欢迎访问安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院部首页   >   黔中经济   >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一)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2012】国发2号文件)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2012】国发2号文件)从空间布局上明确了黔中经济区以及安顺市的地位。即:“建设以贵阳—安顺为核心,以遵义、毕节、都匀、凯里等城市为支撑的黔中经济区。推进贵阳—安顺经济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贵安新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资源深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国发2号文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从国家层面专门制定的首个全面系统支持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它的出台将贵州发展上升到了国家层面,意味着贵州获得了史无前例的重大发展机遇,是党中央、国务院在贵州发展的关键时期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贵州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也为安顺市加快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安顺学院作为安顺市重要的科研机构之一,应落实国发2号文件对科技创的新要求,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文件精神上来,按照安顺市委提出的建设‘实力安顺、宜居安顺、开放安顺、平安安顺’的发展目标,“干”字当头,在干中想办法、在干中找路子,以超常规的措施和手段,抢抓机遇,抢占先机,增比进位,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安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二)《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安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黔党发[2012]15号文件)

黔党发[2012]15号文件给予安顺的战略定位是:一、黔中经济区重要增长极。依托产业基础,发挥资源和区位交通优势,大力推进开放带动、集团带动和品牌带动,加快建设全省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特色轻工业基地、承接产业转移基地和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构建结构合理、功能配套、竞争力强的现代特色产业体系,增强对黔中经济区发展的支撑能力。二、黔中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按照山地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发展壮大安顺中心城市,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打造黔中新型工业化和山水园林生态旅游城市。推进贵阳—安顺一体化进程,加快贵安新区建设,构建最具活力、富有特色、功能完善、集聚力强的黔中城镇带,推动全省城镇化加快发展。三、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独特、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组合优势,把生态建设与旅游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内涵丰富、旅游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胜地。四、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赋予安顺多种经济成分共生繁荣改革试验区新内涵,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努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构筑全省对外开放新高地。

黔党发[2012]15号文件是继国发2号文件出台和贵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后,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第一个专门支持市州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文件。国发2号文件中对安顺市加快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该文件中得到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基本做到了“无缝对接”,该文件是国发2号文件的延伸,是历史、是国家政策、是省委省政府给安顺的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三)《黔中经济区发展规划》

本规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编制,是指导黔中经济区未来一个时期发展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和编制相关专项规划的依据。规划期为2012—2020年。

《黔中经济区发展规划》在空间布局上按照以线串点、以点带面的空间开发模式,推进形成以贵阳—安顺为核心,遵义、毕节、都匀、凯里等中心城市为支撑,快速交通通道为主轴的“一核三带多中心”空间开发格局,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

贵阳安顺一体化核心区是空间布局中的关键组成部分。《黔中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指出:“统筹推进贵阳、安顺经济一体化发展,建设贵安新区,打造大贵阳经济圈。按照优化配置、同城共享的思路,积极推进公共交通、电信服务、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重要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形成支撑贵州、引领黔中的都市核心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特色食品等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以航空、汽车及零部件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绿色轻工业基地。围绕建设商贸物流中心、生态旅游城市和区域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会展、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产业。”

国家发改委发布黔中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批复(发改西部[2012]2446号),原则同意《黔中经济区发展规划》。

(四)《安顺多种经济成分共生繁荣改革试验区改革发展总体规划(2007~2020)》

《安顺多种经济成分共生繁荣改革试验区改革发展总体规划(2007~2020)》根据《安顺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共贵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中共安顺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把安顺建设成为“贵州加快发展的经济特区”的定位编制。主要阐明安顺试验区发展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十一五”至“十三五”时期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市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依据。

《安顺多种经济成分共生繁荣改革试验区改革发展总体规划(2007~2020)》指出到2020年努力实现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生产总值达到1100亿元。其中第一产业达到60亿元,第二产业达到510亿元,第三产业达到530亿元,三次产业结构为5.5∶46.4∶48.1;人均GDP达到4825美元以上(按7.6:1的汇率测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地方财力显著增强,再造一个新安顺;工业增加值达到320亿元,新型工业化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安顺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初具规模;城市化进程取得重要进展,现代物流、中介、金融保险、市场和信息等服务业快速发展并形成一定规模,安顺成为中国西部旅游中心和现代休闲商务中心;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幅提高,全社会旅馆床位达到50000张以上;各县城区之间的快速连接通道全部建成。城乡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基础设施大大改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乡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差距明显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显著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000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500元以上。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80%左右,形成以非公有制经济和混合所有制经济为主体的所有制结构,综合经济实力、核心竞争力、区域吸引力明显提高。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网站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3-2214111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