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院部首页   >   科学教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经管学院2015年科研工作计划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6-26

经管学院2015年科研工作计划

一、2014年科研工作回顾

我院2013年科研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获批立项有:贵州省哲社青年课题1项,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2项,贵州省科技厅、安顺市和安顺学院三方联合基金课题1项,安顺学院产学研合作教育平台项目(与资环学院联合申报)1项、发表学术论文15篇,举办学术讲座2场、参加国内学术交流2次。此外,学生科研也取得了零的突破,共有三项学生科研课题立项。

二、2015年科研工作内容与目标

1.积极申报高层次的纵向课题,争取有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软科学研究项目或教育部或其他部委的科研课题立项。

2.加强对现有科研项目的监督与管理工作,成立“经管学院科研工作管理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跟踪具体项目的执行和开展情况,及时向学校科研部门反馈各项目实施进展,组织有项目教师召开研究进展汇报不少于4次。依托现有项目,组织项目负责人、项目成员教师指导不少于10名2016届毕业生进行毕业论文写作,尤其重视产学研合作教育平台项目的作用,在积极利用这一平台开展专业见习、党团活动的同时,指导学生围绕基地建设内容开展研究,完成不少于5篇的毕业论文。

3.强化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能力,争取横向科研课题研究。积极与安顺市各房地产开发公司、安顺市投资促进局、安顺市东街办事处等学院实习基地单位联系和磋商,在开展实习工作的同时联系科研业务,争取有1-2项课题立项,实现我院横向项目“0”的突破。

4.提高科研论文发表的质量,力争发表的学术论文被SCI、EI、ISTP、SSCI、CSSCI或中文核心期刊检索10篇以上.

5.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鼓励教师利用学院科研项目经费参加学术会议不少于3次,积极进行学术交流。同时,继续举办学院层面的学术讲座不少于2次。

三、科研工作措施

1、加强科研管理,成立“经管学院科研工作管理办公室”。由学院科研信息员周弈老师兼任办公室主任,明确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职责,实现与学校科研管理部门的无缝对接,及时向师生传达科研信息,向上级反馈科研工作进展。

2、努力构建科研梯队,凝练科研方向。重视学院科研队伍的培育和整合,要求团队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博士定期组织成员进行交流,通过科研座谈会、学术沙龙等活动,促进科研能力的提高。同时,科研团队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也注意学科间的联系,互相学习借鉴充分利用人才智慧优势,通过课题研究组建研究起点高的科研团队,要求每位教师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科研兴趣与科研方向进入科研团队,并注意在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以及职称结构等方面合理的梯队布局,以推动学院科研的发展。

3、完善科研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学院科研管理规章制度,形成效果明显的激励机制和积极向上的科研氛围。于2015年1月日起,开始执行《安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科研奖励办法》,对于发表高层次论文及有课题立项的教师进行物质奖励。同时完善科研管理的日常机制,将科研工作常态化。

安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4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