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院部首页   >   科学教研   >   规章制度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应急预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6-04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应对可能发生的事故,迅速、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造成的危害,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保护师生人身安全,特此制定本应急预案。主要注意事项如下:

1、由安顺学院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全面指导实施各类应急事件处置。

2、实验过程中的应急预案按照《安顺学院实验室安全专项应急预案(试行实施。

3、各实验室储备疫情防疫消毒、个人防护等应急物资,由实验管理中心负责统计上报相关部门采购、存储、发放等管理工作。

4、申请使用的实验室在完成当日的实验后,须对实验室进行消杀。消毒用品可向实验管理中心申请,并填写消毒用品使用记录。在消杀过程中,必须遵守以下要求:

1)酒精消毒处理

可用酒精棉或无纺布擦拭消毒,不要用喷壶装酒精喷洒消毒。使用前一定要避开实验过程中的易燃及可燃物,严禁在有明火或有加热炉等热源的环境使用。给电器表面消毒前,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在室内使用酒精时, 需要保证良好通风,使用过的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在使用完后应用大量清水清洗后密闭存放,或放通风处晾干。

如果酒精洒漏,应及时擦拭处理。酒精意外引燃可使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进行灭火,小面积着火也可用湿毛巾、湿衣物覆盖灭火;如在室外燃烧,可以使用沙土覆盖。如采取上述应急措施处理好现场后,须及时向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汇报;如采取上述应急措施处理后仍不能控制着火现场的,必须当即依次向学校保卫处汇报、拨打 119

284 等消毒液消杀处理

消毒液一般具有很强的刺激性或腐蚀性,如果长时间直接和人体接触,对人的皮肤和黏膜有较大的刺激,调配及使用时必须佩戴橡胶手套。消毒液必须按提示事先稀释以后才能使用(一般稀释浓度为 1100200 倍),消毒液严禁与其他消毒或清洁产品混合使用。如与洁厕剂混合,会产生有毒气体,刺激人体咽喉、呼吸道和肺部而引发中毒。

皮肤沾染消毒液时,必须立即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眼部溅到消毒液时要用清水或生理盐水连续冲洗,并迅速送医院治疗。误服者可立即喂食牛奶、蛋清等, 以保护胃黏膜减轻损害,然后进行催吐,并马上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及时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汇报。

4、人员健康处理。疫情期间开放的实验室应避免人员聚集。实验过程中, 做好消毒及个人防护。若有人员出现咳嗽、发热等疑似症状应立刻终止实验,及时报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按学校规定及时采取相关疫情防范处置工作。

遇有疫情发生,严格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下工作,除了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外,所在楼栋的所有实验室实行关停措施,等待有关防疫部门人员进行消毒等后续处理。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 1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