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院部首页   >   科学教研   >   规章制度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6-04

为加强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学质量监控,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教学督导, 推动良好教风,学风的建设,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和实现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现结合学院实际,制定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健全和完善教学质量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稳定教学秩序、规范教学活动、培养教学队伍、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管理水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教学督导的重点内容

教师课堂教学、学生的学风和教学管理工作,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教学督导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课堂教学督导

1. 对所有任课教师课堂教学督导。通过听课检查,主要了解教师的教案准备情况,严格检查任课教师的教学行为是否达到课程教学目标、符合课堂教学规范、授课内容与教学进度是否一致等情况。

2. 重点对青年教师,特别是近三年新进教师,进行重点跟踪听课。

(二)学生学风督导

1. 深入课堂,了解学生到课、听课等学习情况,为加强学生管理、促进学风建设提出建议。随班听课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包括课堂学习氛围、师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交流、作业完成与教师批改等情况。

2. 通过调查、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对教学的需求。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对教学的需求, 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教学研究与教学实践管理督导

1.进一步加强对学院常规教学管理工作的督导,重点督导教学管理各主要环


节及各类计划的执行。

      2.加强对实践教学的督导,主要对各专业实践教学工作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情况进

 行检查,促进实践教学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3.督查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听课评课制度的执行情况。

     4.督导学院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的执行情况。

     5.参与学期初、期中教学检查并及时向有关方面反馈情况。

     6.参与学校各级各类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

     7.参与一流大学(专业、平台、团队、课程等)建设的检查。

     8.参与教师教学责任事故的认定和处理。

     9.参与教研室活动,对教研室相关工作的督导。

     10.参与学院各类教师和或学生教学技能竞赛的督导。

     11.参与学院各类学生专业技能竞赛的督导。

     12.参与学院各专业学生见习和实习,及其中期检查的督导。

     13.参与学院各专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督导。

     14.参与学院相关教学经费使用的督导

三、工作要求

本学年教学督导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对教师课堂教学、学生的学风和教学管理工作督导的基础上,加强信息交流和反馈,以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在督导组组长的直接领导下,对学院教学管理、教学过程、教学质量等进行监督、检查。

(二)监督、检查日常教学工作,对学院(学科专业、课程和教材建设,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执行情况以及教师备课、课堂教学、教研活动、师德师风、学生学风、考纪考风和毕业论文(设计)等教学环节进行检查和指导,规范教学管理, 评价教学质量与效果。

(三督导成员中教研室主任轮流每星期督查一次,并根据工作需要处理督导组相关资料和督导组长安排的其他工作。

四、教学督导的信息反馈

(一教学督导组根据需要召开有组长参加的工作总结会,研究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二教学督导成员列席教学工作会,并在会上反馈近期教学督导情况,提出改进教学和教学管理的建议,要求相应的人员限期整改。

(三)总结教学工作中的先进经验,推广教学工作中的先进典型。

(四)总结本学院督导工作,积极向学校相关主管部门提供督导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