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院部首页   >   科学教研   >   规章制度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负责人选聘与管理办法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6-04


为适应学院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充分发挥专业负责人在专业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促进学院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提升学院教师队伍的整体实力和水平,根据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选聘原则

     1.坚持学术水平与师德并重,教学能力、实践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并重;

     2.坚持自下而上,择优推荐;

     3.坚持定期选聘、动态管理、放手使用、重在培养;

     4.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宁缺毋滥。

二、选聘条件

1.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热爱教育事业,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训教学经验,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教学效果测评优秀。

2.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带领本专业教学团队做好教研、教改及专业建设工作的能力。

3.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宽广的专业视野,能站在专业发展的前沿并掌握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群的最新技术动态和发展趋势。

   三、岗位职责

1.带领本专业教学团队开展行业调研,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探索科学合理的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以就业为导向,与行业企业紧密联系,熟悉本专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突出本专业鲜明的职业特色。

2.带领本专业教学团队深化课程建设改革,制定课程标准,深化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手段和评价方式改革,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工学结合教材,构建校企深度融合的、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课程体系。

3.带领本专业教学团队开展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研究实施本专业校企合作新模式,建设本专业融专业教学、职业培训、技能鉴定、技术服务四位一体的体系完备的实习实训基地,实现生产育人。

4.带领本专业教学团队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机制,加强团队建设,积极邀请行业企业技术骨干或能工巧匠做兼职教师,发挥传、帮、带作用,指导和培养青年教师,提高本专业教学团队的整体素质,形成专兼结合、中青互学、以课程为中心、团结协作的教学团队。

   5.带领本专业教学团队构建有专业特色的学校、行业、企业三方参与且可操作性强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研究制定本专业技能标准和认证体系。

   6.带领本专业教学团队开展科研和社会服务、实训项目开发等工作,完成一定的研究或开发工作量。

    7.每年要系统地承担1~2 门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完成规定的教学工作量。

    8.带领本专业教学团队做好专业建设评估工作。

    四、培养办法

   1.学院为专业负责人的培养和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重点扶持专业负责人主持、参与教科研、社会服务等项目;积极支持他们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

    2.学院积极支持专业负责人主持、参与校企合作项目、到行业企业调研、参加生产实践等;定期安排参加国内外高层次进修、培训等。

  3.各教研室根据培养计划,鼓励专业负责人主持或参加课程建设,修订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主持或参与实验室和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

   五、管理与考核 

   1.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专业负责人每学期要提交完成岗位职责情况的工作报告。每学年结束学院对专业负责人进行考核,经考核不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的,随时解聘。

    2.考核内容及具体要求:

   (1)教学工作。完成学院规定的教学工作量,教学效果综合评定优秀;

  (2)团队建设。专业负责人所负责的专业教学团队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育研究及团队自身素质提高等方面成效显著;

   (3)市场调研。参与人才市场调研或毕业生跟踪调查,有调研或调查报告;

  (4)指导教师。指导本专业青年教师、全年听课12次以上,有指导工作总结和听课记录;

    (5)专业负责人所负责的专业在每年度专业建设评估中成绩为合格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