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院部首页   >   科学教研   >   规章制度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实施方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6-04

为了加强教学质量管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提出我学院关于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完善、健全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通过构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有利于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并过好“教学关”,促进教学管理人员规范管理,引导学生提高自身素质。旨在增强全校师生和教学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规范教学的各个环节,从而达到保证教学质量的目的。

抓住教学设计、教学建设、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等四个主要环节,通过评价教师教学水平、学生学习结果和学校管理水平等三种评价,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包括了教学评价系统和教学调控系统两个方面。

二、教学评价系统

教学评价系统以信息采集为基础、以信息甄别为重点,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全员参与,对教学设计、教学建设、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进行全面评价。

教学评价由两部分组成,形成性评价反映教学过程和管理过程信息,主要通过教学督导、学生教学信息员、日常教学检查等方式获取;终结性评价反映教学质量和效果等状态信息,主要通过专项教学检查、办学状态数据分析获取,如课程成绩分析反映教师的教学组织和学生的学习效果,毕业生信息反映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设计的合理性等。将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结合起来,定期开展综合性评价,掌握各教研室教学工作的总体水平,有利于把握教学工作全局。

(一)教学设计评价

人才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既是指导教学的基本教学文件,也是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总体教学质量标准。一要制订好各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二要根据各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制订好教学大纲。

此外,根据学校自身的办学水平,围绕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目标,针对各教学环节制订了全面的教学过程质量标准。教学过程质量标准包括课堂教学质量标准、实践教学质量标准、课程考核质量标准、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标准、教学建设质量标准和教学评估质量标准。

(二)教学建设评价

根据教学建设质量标准,针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分别进行评估。其中,专业建设评估分为合格专业和重点专业评估,课程建设评估分为合格课程、优秀课程、精品课程评估。

(三)教学过程评价

1、坚持日常教学检查

日常教学检查主要是集中性教学检查,集中性教学检查包括期初、期中、期末三次教学检查。系定期将检查情况汇总报送教务处,形成以查促建的监控机制,保证了教学工作各环节的良性循环状态。

2、落实听课制度

经济与管理学院制定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学院听课评课制度》,规定了院领导、教研室主任、青年教师每学期必须完成的听课任务。同时组织学院教学观摩活动,通过举行公开课和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3、完善教学督导系统

督导组由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丰富的学院领导和教研室主任组成,其工作为日常听课、专项检查等。听课采取随机听课与重点听课结合方式,督教、督学、督管全方位联动,及时反映教学中的情况。

4、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测评

我院的课堂教学质量测评采用教务管理系统进行网络测评、填写纸质评分表、召开评教座谈会等方式进行。课堂教学质量测评结果以文件的形式反馈给学院和教研室,帮助教师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

5、建立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

学校建立了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在每个班级设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定期报送信息反馈表,由教务科负责将相关信息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和老师。

6、举办促进教学质量的活动

通过举办青年教师技能大赛、教学观摩研讨课等活动,营造人人关心教学的气氛。

(四)教学效果评价

1、教师教学评价

对教学业绩的评价包括承担教学课时和教学建设任务。教学建设任务包括教研教改项目、质量工程项目、教学成果、指导学科竞赛、毕业设计(论文等专项工作。

2、考试成绩分析

每学期统计分析期末考试情况,统计学生成绩分布,分析试题难易程度、题量,分析学生答题情况,查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统计分析毕业生学业成绩,主要统计本科毕业班和专科毕业班欠学分情况。同时,还针对量大面广的公共课统考试卷进行分析,对平均成绩、及格率、试题等进行分析。

3、毕业设计(论文)检查

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中期检查,重点检查学生的选题情况;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指导教师的辅导、答疑等情况。

4、毕业生评价

对毕业生的评价,包括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用人单位与社会评价等。三、教学调控系统

教学调控系统包括四种对象的信息反馈和三个层面的教学调控。四种不同对象的信息交流和反馈方式是1对教师,通过电话沟通、督导交流、领导面谈,教研室活动、教师座谈会,网上交流等途径2)对学生,通过电话沟通、家校通信,学生评教、学生教学信息反馈表,学生座谈会,网上交流等途径3)院领导,领导评教、文件、教学通报,教学检查、会议、座谈会,网上交流等途径。4)对用人单位,通过用人单位访谈,毕业生追踪调查,咨询会,网上交流等途径。

根据教学评价信息,进行三个层面的教学调控1决策层面:研究调整目标、政策,修订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2)执行层面:按照调整的目标、政策, 改进管理方法,制定相应的措施3)个体层面: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提高教学水平;学生进行自我调整,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