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院部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征文展示 | “一封家书话清廉——写给未来的自己”主题征文展(3)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9-13

秋冬之问己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级农村区域发展 余田宇

亲爱的自己:

见字如面,展信舒颜。

我从来没有见过你,因为你是很多很多年后的我自己,我不知道未来你将会是怎样的样子,但是我相信,现在我走的每一步,都会是你未来样子的一个很小但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你是什么样子的,我现在还是一无所知,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现在对你充满了期待。

你已经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了吗?你尽到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职责了吗?你是否像你所崇敬的那些革命先辈一样,已经做好了要为国家、党和人民奉献好一切的准备了?还是说,你已经正在为此而奉献着呢?我想,如果你正在准备阶段的话,你应当是满怀着自己的赤忱和热情,你坚信着,你可以为这盛世添一分色,你也愿意为这盛世贡献出自己全部的力量。革命先辈陈延年先生曾说:“我们要把这一腔的热血,献给这个理想社会。”我们所生活的现世,便是无数的革命先辈以自己的血肉之躯和永不褪色的信仰,历尽千辛万苦才得到的繁华盛世。我们知足,我们感激,我们更加愿意像先辈一样,为了让此盛世可以发展的更好而献出自我,为此,我们愿意奉献自我。

如果你正在路上,我想,你应当每天问问自己三个问题:我每天要做的是什么?我每天做的事将会有什么意义?我真的做到尽心尽力了吗?如此,可让你每天都有反思,反思会让人知道自己存在的问题,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的。

你已经考公成功了吗?你是不是已经拥有着可以让自己为人民更好地服务的平台呢?你是不是已经每天都在为人民,虽然会有一点辛苦,但是却很自豪地为人民而忙碌着呢?你还记得自己的初心吗?古有张载先生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张载先生的初心;近有陈延年先生说:“我想成为一个能够报效国家,报效民众的人。”这是陈延年先生的初心;现有张桂梅老师说:“办学初心,是想告诉孩子们,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这是张桂梅老师的初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义务,所以每一代的人的初心也是不一样的,那么你还记得自己的初心吗?你少年时,说你很喜欢鲁迅先生说的:“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你希望自己便是那一点声,那一分热,那一分光。你知道自己并没有多大的能力,但是你仍然愿意为此而拼尽全力。

你已经当上了一名光荣的驻村干部了吗?你是否正在想办法为一个农村的脱贫而绞尽脑汁呢?我们所生活的的确是我们先辈为我们所打下的盛世,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在光之下,也会有阴影存在。大多的地区的确已经脱贫,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地方,因为距离或者其他的原因还是处于贫困阶段,我知道你,你是愿意为此出一份自己的力量的,所以你会毫不犹豫地报名前行,只为了让那个地方的人民也能过上好日子。与此同时,你也会对党忠诚,党在你的心中,早已成为了你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于是你相信,你也是那一份力量,尽管可能很微小,但是对你来说,能为国家出一份自己的力量,便已经是最大的满足了。

说到这里,我开始有点羡慕你,羡慕你可以为了自己的理想,自己的信仰而努力,去拼尽自己全部力气,只求无愧于心。但是没关系,我是过去的你,你是未来的我,你在前方等我,我在后方也不会掉队,每个年纪都有自己要做的事,所以,我们都要做好自己当下的事的,如此,才能不负初心,你说对不对?亲爱的未来的自己。

顺颂时祺,秋绥冬禧。

过去的你

2023.9.8

 

一审:罗迅

二审:周彰波

三审:张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