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院部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征文展示 | “一封家书话清廉——写给未来的自己”主题征文展(1)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9-12

未来的自己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级农村区域发展 陈文英

亲爱的自己:

见字如晤,展信舒颜,顺问君安!

以这样的方式与你对话,我深感欣喜。人们都说,相逢的意义在于彼此照亮,借此机会,想和你唠叨几句,以此共勉。希望你能不惧岁月长,坚守初心,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作为女儿。“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为人子女,我希望这句话永远都不会从你的口中遗憾说出,你要时刻谨记,百善孝为先,孝顺父母是你的责任与义务,将父母的良好品质,廉洁家风、家教传承给你的子女是你责无旁贷的事情。

作为妻子。我非常清楚,你对另一半的要求,他不必出类拔萃,玉树临风,但一定要品德高尚,公正廉洁,在大是大非面前永远把国家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国无廉不安,家无廉不宁。”《论语季氏》中有一个典故叫“祸起萧墙”,常用来比喻祸乱从家中发生。每一个贪污腐败分子的产生,都少不了其家属背后的煽风点火。那么为人妻子,我希望你能把好家庭防腐关,带领家人学习清廉故事,向清廉榜样看齐,以德保家,以廉保家,努力把你的家庭营造成一个廉洁安宁的港湾。

作为父母。我知道你极其向往儿女成行,窗前屋后充满欢声嬉语的烟火生活,但请你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教育你的孩子。你的孩子,不需要像娱乐明星一样光鲜亮丽,也不需要挣大钱,开豪车,住别墅,但一定要是一个能在国家和人民面临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的逆行者。

作为职工。我知道你肯定不愿做一个深居豪宅,靠他人活的女子,你生逢其时,有着大把的人生机遇去职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那么作为一名职工,我希望你能够做到爱岗敬业,诚信友善,遵纪守法,廉洁公正,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不碰“高压线”,不打“擦边球”,不贪图蝇头小利,不做有损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一切事情。

作为公民。《孟子》中有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作为一名中国公民,我希望你能够以此为荣,热爱祖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国家和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关爱老人,小孩,关爱弱势群体,时刻坚守一颗爱国爱民之心,只有“正其心”,方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

亲爱的自己,无论你是何种身份,我都希望那是初心未改的你。你不一定要是向日葵,但一定要如向日葵一般向阳而生,你也不一定要像毓秀山顶的落日那样霞光万道、瑰丽夺目,但你一定要如娄湖畔的晚风那般温柔浪漫,暖人心。当然,你也可以在平凡的世界里做着平凡的事情,但请一定不要成为一个“平凡”之人。

清朝学者金缨在《格言联璧》中说:“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 大概意思就是说,志存高远的人,再遥远的地方也能到达,再坚固的东西,也能突破。所以,亲爱的,追风赶月莫停留,只要你不忘初心,积极进取,我相信,你一定会成为你想成为的人。心有千言万语,奈何纸短情长,难以言表,唯愿你有人可爱,有事可做,有梦可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不悔于世,不憾此生。

嗨!亲爱的自己,平安喜乐,得偿所愿,祝你也祝我!

陈文英

2023.8.30


一审:罗迅

二审:周彰波

三审:张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