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院部首页 | 院部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黔中经济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
2015-09-17 16:50   审核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

建设与发展规划

(2013-2015)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更好地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发展服务,努力提升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办学层次,促进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国发2号文件精神,以及全国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结合我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指导思想,按照《安顺学院“十二五”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的相关要求,结合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现状,特制定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1、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国发2号文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的文件精神,根据《安顺学院十二五学科专业发展规划》,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学校办成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搞好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的建设,积极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坚持“重基础、抓技能、强素质”的理念,加大人才培养的应用型力度,提升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的多层次模式。在确保毕业生具有较扎实的学科专业基础、较高的商业素养、较强的房地产经营管理能力和房地产开发技能,注重专业特色建设,使毕业生具备从事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管理方面的相关知识。

2、以深化改革,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为原则,以教学、科研为工作中心,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管理水平,迅速提高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

3、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要任务,积极主动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尤其要按照省市“十二五”规划要求,加强与社会的横向联系,推进自身的建设和发展。

二、基本原则

1、与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需求相适应的原则。专业的设置及调整紧密结合贵州省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结合安顺市的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与其相关的对人才素质要求不断变化和提高的形势相适应。

2、社会需要原则。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专业的设置要因地制宜、体现特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从社会实际需求出发,增大对安顺市及贵州省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与本地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结合的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应用型专业,对与之相关的社会背景、产业背景、行业背景、职业岗位背景进行广泛深入的、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对人才需求进行科学预测,充分论证专业开办的可行性的,努力减少粗放性和盲目性,增强集约性和科学性。

3、布局优化原则。在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专业设置中,把遵循学科专业发展规律和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有机结合。根据学校改革和发展的总体规划制定专业发展和建设规划,专业发展与建设规划与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层次、办学特色和办学规模相适应。

4、高效原则。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的教学改革充分注重效益,合理安排和使用资源,制定周密的改革规划、方案、措施,实施监督、检查和落实。及时总结经验,推动专业发展与改革。

三、 建设目标

1、近期目标(2013年—2015年)

根据发展规划,进一步扩大教师队伍,,3年内使该专业在校生规模达到180名;选派部分教师到其它高校进修,并鼓励现有年轻教师进一步提高学历,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稳定的师资队伍;每年聘请资深教授和专家来我院任教或开办讲座。

2、长期目标(2015年以后)

进一步提高本专业的教学科研质量,将本专业建设成安顺学院资源管理与环境科学的特色专业,通过开展广泛的实践教学,提高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人才在安顺乃至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四、教学基本建设

1、人才培养模式

(1)培养目标:“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是适应我国加入WTO的需要,符合国内外市场发展趋势的新兴专业,所培养的是具有工程技术与经济管理背景的、基本掌握房地产开发管理、营销方法与工程造价知识的专门人才。引导学生掌握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适应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房地产市场营销、工程造价等部门和单位工作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2)业务培养要求:能较系统地掌握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从事房地产开发和管理的能力,熟悉国家的房地产政策、法规,遵守行业的道德规范;能够进行房地产市场调查、营销策划和工程造价工作;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和管理能力。

2、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

(1)教学内容

专业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建设工程技术、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策划、管理学、工程项目管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西方经济学、建筑经济学、城市规划等。

专业课:房地产经济学、房地产基本政策与制度、房地产市场营销、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房地产金融。

主要方向课:市场调查与预测、房地产策划、消费者行为学;建设工程计价、招投标与合同管理、造价软件等。

(2)课程建设措施

① 讨论各门课程的教学目标与要求,包括基础知识与技能;

② 课程落实到人,通过进修、旁听等措施提高备课质量,提前准备讲稿;

③根据各门课程的教学目标与要求编写课程教学大纲,并根据需要集体讨论和修订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

④讨论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

⑤根据课程要求和教学目标,召开教材工作会选定教材;

⑥定期召开教学工作总结与交流会;

⑦定期检查教案,以保证各门课程的教学质量;

⑧加强题库建设,实施教考分离。

3、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改革教学方法,有效地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鼓励教师大量使用多媒体教学,推广计算机辅助教学。添置视听音像资料,培养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专业学生的专业基本功及应用实践能力。

4、实践性教学环节

本专业在立足课堂教学,打好坚实的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理论基础,在专业上学有所长之外,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实践教学:

(1)实验室利用状况:经济与管理学院具有基本的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教学条件和教学设备。可以共享资环学院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室内作图和空间分析室、自然地理基础实验室。

(2)实践条件:为了培养学生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管理方面的应用能力,充分利用现有的校内、校外实践条件,加强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综合能力。

①利用课堂进行实践教学与课堂技能训练。

②利用校内的实验室条件,定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的实验实践活动与设计。

③从二年级开始安排学生利用暑假到各企事业、机关单位进行实习或实践活动,担任兼职人员。按照教学计划,在第七学期安排一学期的实习时间。

5、教材建设

树立精品意识,增强质量意识,结合我院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及精品课程建设,积极选用近三年出版的、高质量的新教材,“十一五”规划教材和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既扩大教材品种,又实现教材系列配套。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教材配套;同一门课程的基本教材、辅助教材、教学参考书也系列配套,形成风格突出、形式多样化的精品教材。同时,有条件的尽量做到文字教材与电子教材同时规划、协调发展。

6、教学文件建设

在新制订的教学计划的基础上,完成以下工作:①编写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简介等教学文件;②编写实习大纲;③编制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指导书;④上述教学文件均采用电子格式,用计算机管理。

五、师资队伍建设

1、努力提高专业教师的学历层次和改善专业教师的职称结构,鼓励现有的教师在职提高学历层次、专业能力和教学能力。形成一支学术梯队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和合作精神、奋发向上的师资队伍。

2、加强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争取每年每人有1-2篇研究论文在各类专业杂志上发表的论文,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科研水平。

六、完成目标所需的条件保障

1、经费方面:该专业开办经费由学校负责投入。

2、师资方面:现有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专业教师5人,今后将继续加大引进力度,拟在一至二年内再引进5名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教师,并鼓励现有青年教师进一步提高学历和申报高一级职称,使教师在学历、学缘、职称结构方面更趋于合理。

3、实验室建设:该专业学生可共享利用现有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室内作图和空间分析室、自然地理基础实验室,正在争取资金建立土木工程实验室,以满足实践教学的需要。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3年9月26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网站    E-mail:ttttttttt@qq.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3-2214111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