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院部首页 | 院部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黔中经济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经管学院2014年度科研工作总结
2014-12-18 16:27   审核人:

经管学院2014年度科研工作总结

我院进入2014年以来,科研工作取得了突破新进展,全院师生团结一致,努力申报科研项目、撰写学术论文,并积极参加课题研究与学术交流活动,改变了由于学院成立较晚而导致的科研工作落后的面貌,为2015年的科研工作打下了一个基础,现将2014年科研工作总结如下:

一、取得的成绩

(一)多项学术研究项目立项(不含教改项目或教学质量工程项目)

我院教师2014年1月1日至今申报学术研究项目(不包含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情况如下:

1、省哲社青年课题一项

余治平老师申报的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项目《昇平署昆剧折子戏抄本改编研究》。(2014.05.12)

2、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项目二项

张磊老师申报的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安顺山地特色城镇化建设路径研究》。(2014.07.19)

曹跃杰老师申报的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自筹经费项目《跨学科研究团队知识创新及其演化特征研究—基于创新单元和创新个体的互动视角》(2014.07.19)。

3、三方联合基金项目一项

张磊老师申报的贵州省科技厅、安顺市与安顺学院三方联合基金项目《基于DEA模型与电子信息技术的安顺市工业可持续发展测量与评价》(2014.09.30)。

4、校级产学研合作教育项目一项

我院(与资环学院联合申报)的安顺学院产学研合作教育项目《会员制生态绿色农场建设及经营模式研究》。(2014.09.26)

5、学生科研项目实现“零”的突破

2014年贵州兴伟集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我院2012级公管的刘凤组的《长顺特色“绿壳鸡蛋”营销项目》;2012级公管吴胜明组的《黎平岩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探索与创新发展》;2013级房产潘国秀组的《花开半夏房地产网络营销》三个项目立项,实现了我院自建院以来学生科研项目“零”的突破。

(二)论文发表情况

共发表论文论文15篇,比2013年增加6篇:

1、核心期刊/EI/CSSCI论文7

(1)Research on internal control of accounting information system under network environment 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2014年5月,lt26-930(谢卿,独著,中文核心期刊,EI)

(2)公益组织内部控制体系构建,财会通讯,2014年1月总第622期,(谢卿,独著)

(3)战略管理会计体系在企业中的构建与实施,会计之友,2014年第16期(谢卿,独著)

(4)基于人力资本与R&D的物流全要素生产率研究,《物流技术》(2014年7月),(郑光豹,独著)

(5)贵州农业发展方向——原生态农业,农业现代化研究2014年第1期(张磊,第二作者)

(6)市场产权视野下地方债务风险和银行风险同步放大机理及化解研究,

《云南社会科学》2014第4期,(王飞,第二作者)

(7)技术驱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跃迁机理与对策,《科技进步与对策》(2014年12月)(王飞,第二作者)

2、省级期刊

(1)安顺学院地质标本产学研基地建设的运行机制,安顺学院学报,2014年第3期,(张磊,第一作者)

(2)贵阳市装备制造业园区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探究,现代商贸工业,2014年第7期,(付秀芸,第一作者)

(3)原生态农业与其他农业形态的区别与联系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3期(张磊,第二作者)

(4)地方本科高校专业课程双语教学的制约因素,安顺学院学报,2014年第5期(谢卿,独著)

(5)西部民族地区基层领导干部应急能力研究,《安顺学院学报》(2014年10月),(郑光豹,独著)

(6)我国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政策研究,安顺学院学报,2014年第5期,(邹祖婷,第一)

(7)演化发展经济学视野下中国西部发展路径选择——基于赖纳特的观点,《中国集体经济》2014年4月,(王飞,第一)

(8)新能源产业推动经济转型作用研究综述,管理学家,2014年第3期,第一(周弈,第一)

(三)举办与参加学术活动

1、举办学术讲座2场

2014年我院主办学术讲座2场,3月13日,贵州财经大学资源与环境管理学院副教授滕明雨博士到我院做“粮食规模生产者的成长与特征研究”专题报告,8月28日,宁波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杜碧升博士到我院做“大数据时代的管理研究”专题讲座。

2、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2次

2014年5月7日至8日,张磊副院长、吴伟老师参加在贵阳举办的山地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11月21日,张磊副院长、曹凯旋老师、唐小志老师参加在贵阳举办的贵州省公共管理学术年会,和与会专家进行了广泛学术交流。

二、存在的不足

(一)科研团队尚未形成

尽管我院科研工作有了很大起色,科研项目数量较去年明显增加,但科研项目大多是老师自己申报,并未整合学院大多数教师到项目成员中去,这不利于学院整体科研实力的提升。

(二)缺少高层次、有影响的科研项目

我院今年立项的省级科研项目1项、厅级项目3项、校级平台项目1项,累计科研经费已超过20万元,但科研项目整体层次不高,在贵州省同类院校中并无闪光点,特别是教育部社科项目、国家社科或国家自科项目尚未实现突破,制约了学院科研的水平。

(三)与安顺地方部门合作科研的局面尚未形成

我校作为安顺市唯一一家厅级单位,校属二级学院理应为安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主动承接服务地方的调研、理论及应用研究课题。但目前我们地方跟联系还不够,接纳地方的横向课题为零。教师积极参与为地方服务的横向项目也很少。

总之,一年来,在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在全院广大师生的辛勤工作和共同努力下,学院的科研工作呈现了上升趋势,在某些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学院发展的要求及广大教师的期望还有较大的差距。营造科研环境,改善科研条件,凸现科研特色,增强科研实力的目标和任务还十分艰巨,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工作、求真务实和开拓创新。

安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4年11月24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网站    E-mail:ttttttttt@qq.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3-2214111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