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院部首页 | 院部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黔中经济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普定教育信息第九期
2015-06-16 11:12   审核人:

普定教育信息

教育动态

●省总工会到猴场乡中心校举行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文本框: 第九期(总191期)●刘周高一行到补郎进行“六·一”慰问

●彭勇对全县2015年高考考前准备工作进行调研

●李兆颖一行到化处镇调研学校建设

●普定县召开2015年高考中考协调会

●普定县召开语言文字工作联络员、专家组培训暨工作督查推进会

●让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真正落实到位

●普定县成功举办2015年中小学艺术节

●我县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

●普定县召开汛期学校安全工作联席会

●普定县推行“3+2+1”安全工作机制筑牢校园安全网

顾 问:彭 勇

梁明霞

李兆颖

主 编:常开林

副主编:杨 耀

苏勤勇

编 审:苏勤勇

编 辑:陶 华

张 泽

罗万刚

●全省第二批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出炉我县教师榜上有名

聚焦校园

●安顺学院读书协会与化处中学文学社开展文学交流活动

●县关工委、县教育宣讲团到猴场开展“我与法同行 共圆中国梦”宣讲活动

●普定县禁毒办到白岩镇开展法制教育讲座

●县实验学校“四个一”掀起足球运动新热潮

●龙场中学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坪上镇中心校开展道德讲堂宣讲培训

简讯

文本框: 邮箱:pdjyjbgs@126.com

文本框: 2015年6月3 日

普定教育信息教育动态

省总工会到猴场乡中心校举行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5月29日,贵州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林世荣,省总工会第二支部书记杨宪忠一行20余人到猴场乡中心学校举行学生校服捐赠活动,普定县委常委、副县长周清峰,猴场乡党政领导参加捐赠仪式。

在捐赠仪式上,乡领导致欢迎辞,感谢贵州省总工会对猴场乡教育事业的支持和帮助,猴场乡作为省总工会的帮扶对象,帮扶期间,在产业结构调整、技术引领、资金帮扶等方面做出了较大的贡献,投资近千万元解决了猴场乡老百姓的饮水、交通、种植、养殖的困难,为猴场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教育方面,帮助学校改善了办公环境和学习条件,希望老师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同学们努力学习,走出大山,贡献社会。

省总工会第二支部书记杨宪忠在讲话中预祝孩子们六一快乐,他希望孩子们从小形成良好的习惯,以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出色的表现,报效祖国,回报社会。

据悉,这次捐赠活动,省总工会向该校409名学生赠送心爱校服。受助学生纷纷表示,要努力做个守纪律、爱学习、懂礼貌的好孩子,用实际行动回报父母的养育,老师的培养,领导的关爱,社会的关注。

(猴场中心校)

刘周高一行到补郎乡进行“六·一”慰问

5月27日,县政协主席刘周高、县委副书记袁华、县人大副主任梁明霞一行到补郎乡中心学校对该校优秀学生、留守儿童、独双户子女、孤残儿童等50名儿童进行“六一”慰问,县相关部门领导、补郎乡党政主要领导陪同慰问。

慰问组一行到补郎乡中心学校与接受慰问的学生进行了亲切交谈,该乡党委书记对本次慰问进行了说明,并对接受慰问的学生提出相关要求。县政协主席刘周高对接受慰问的学生提出了希望,他希望孩子们努力学习,遵守纪律,学好本领,学好知识,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随后,慰问组领导分别将慰问金发放到所有接受慰问的学生手中。(赵 鸿)

彭勇对全县2015年高考考前准备工作进行调研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6月1日,县委常委、副县长彭勇到县教育和科技局查看高考试卷保管室、试卷视频监控及保密设施。

彭勇认真查看了县高考指挥中心,向县教育和科技局及县招办相关负责人了解指挥中心的视频监控情况,现场观看监控画面。

彭勇要求,在考前,工作人员要多对视频监控系统的运行情况做好监测,做好视频调控,确保视频监控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保证系统运行正常。

随后,彭勇分别到县一中、县二中考点查看考前准备情况,观看考试监控系统的运行情况,并向工作人员了解视频测试、考点与县指挥中心的监控衔接情况,观看监控画面清晰度,查看监控范围。

彭勇强调,考试监控至关重要,考点要做好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明确职责及分工,检测系统运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考试考点监控正常运行。(陶华)

李兆颖一行到化处调研学校建设

5月23日,县政协副主席、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李兆颖,市教育局基建科科长唐承朝一行到化处镇,在该镇相关领导陪同下,到化处中心校共商该校迁建大计。

化处中心校始建于1912年,历经百年风雨,现占地面积6850㎡,建筑面积2830㎡,班级13个,学生838人,教师57人的规模,教育教学质量一直走在全县前列。因受地理位置的限制,校园活动场地狭窄而无法向四周扩展,教室不足造成大班额现象严重,这些因素严重制约了学校教育发展。

座谈会上,该校负责人就学校发展历程、现状及规划作了详细汇报,并阐述学校迁建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

李兆颖指出,化处中心校迁建已势在必行,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积极协调,促成项目尽早落地和实施。

唐承朝表示,要尽最大努力协调省市有关部门为化处中心校的迁建争取足够的项目资金。

会上,该镇相关领导表达了“党以兴教为荣,政以办教为先,民以兴教为乐”的理念和“人民教育政府办”的决心,表示将把该校迁建列为党政会议重要议事日程,无论困难有多大,也要想方设法完成建设征地和“三通一平”任务。(化处中心校张亚明)

普定县召开2015年高考中考协调会

5月28日,普定县召开2015年高考中考协调会,县委常委、副县长、彭勇,县政协副主席、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李兆颖出席会议,县招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县招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全省2015年高考工作会议精神,通报普定县2015年高考、中考考前准备情况,安排普定县2015年高考、中考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分工及巡考工作。

会上,彭勇与招委会成员单位签订工作责任书并作重要讲话。

彭勇指出,高考、中考是孩子的希望工程,是家庭的民生工程,是政府的系统工程,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工程,是社会的安全工程,各职能部门要明确职责,强化责任,努力维护国家高考、中考的诚信、公平与和谐。

彭勇强调,一要扎实抓好考试的安全保密工作,增强安全保密责任意识;二要大力抓好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县招委会各成员单位联动协调,齐抓共管,全面形成依法治考,从严治考的高压态势,努力净化考试环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确保高考、中考安全、平稳、顺利进行;三要注重招生考试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招生考试工作纪律,狠抓考风考纪建设。

会议倡导,各相关单位要积极营造考试的良好氛围,继续发扬“好的哥”、“好的姐”奉献精神,积极开展“爱心送考”、“开通绿色通道”等活动,切实关爱考生、服务考生,努力创造安全稳定、诚信和谐的考试环境,向全县人民递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陶 华)

普定县召开语言文字工作联络员、专家组培训暨

工作督查推进会

5月20日,普定县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召开全县语言文字联络员、专家组培训暨工作督查推进会,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帅昕,县督查督办局、县政协支边办、语委办负责人及全县各单位、学校的58名联络员和12名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县语委办就如何做好我县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提出了宝贵意见,城关镇人民政府,县中等职业学校、县传媒中心和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对本单位近期开展工作的情况进行汇报。会议传达《关于对各单位开展全县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督检查的通知》,并安排和部署了下一步督导检查工作,明确督查的时间、督查内容和要求。

会议还对相关工作作了培训,主要围绕此次迎评工作的重点、指标要求、评估方式和各领域关注问题做详细解说。

此次会议召开,更加明确了我县各单位联络员的工作职责,工作方向和工作目标,更好地为普定顺利通过三类语言文字城市的评估验收夯实基础,创造条件和提供保障。(陶 华/董 梅)

让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真正落实到位

5月18日,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刘坤鹏带队到县教育和科技局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听取开展工作情况汇报后,对我县教育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落实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实际提出工作建议及要求。

一是要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队伍管理。教育系统人员多,分布范围广,派驻部门纪检检察员要认真按照“三转”要求,聚焦主业,把精力放在监督上面,把握监督重点中心环节,不断完善各项监督体制机制,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工作格局。

二是要加强重点工作的监督,预防腐败现象发生。教育系统惠民资金庞大、惠民项目多,派驻部门纪检监察员要围绕“钱”来开展工作,把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营养改善计划资金、生均公用经费、学校财务管理等领域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监督管理。同时对即将下发的一季度的监督反馈情况,认真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会议研究,作出整改,保证国家资金用在刀刃上。

三是要加强作风建设,严格禁止教师赌博现象。教师打麻将等不良作风问题对社会及教育形象危害性,要从教育、管理、制度等方面入手,加大监督惩处力度,坚决扫除害群之马,在全县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氛围。

四是监督工作的开展要大胆、要创新。监督工作不要怕得罪人、得罪领导,执纪要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按照相关程序规范执纪,同时不断创新监督模式,做到监督全覆盖,要对人民群众负责,要为良好的政治生态保驾护航。

五是要结合现阶段的中心工作,围绕学校资金管理使用、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重点领域,不断探索主体责任下行到基层到学校的监督管理方式,将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真正落到基层学校。(石维荣)

普定县成功举办2015年中小学艺术节

为进一步推进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近期,普定县成功举办了2015年中小学艺术节。

艺术节以“快乐少年宫 放飞我的梦”为主题,分为表演、展示、征集三类进行,表演类歌唱、舞蹈、器乐、经典诵读活动于5月14日、15日在县宣传文化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全县县10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及县内中小学近1800名学生参赛,县二中的《近月》和县实验学校的《少年中国说》等节目获奖。

据悉,本次艺术节还收到展示类书法作品215件,绘画作品189件,科技创作和手工创作作品165件,收到征集类学生童谣作品154篇,教师童谣作品98篇,县一中学生王夜会,马场中学教师高开胜等84人获奖。

艺术节呈现了我县文化发展中广大青少年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读养德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良好精神风貌。(陶华)

我县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

5月24日,普定县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顺时广场举行,县教科局相关股室工作人员、城关镇中心学校以及部分幼儿园教师代表30余人参与启动仪式。

启动会紧紧围绕“给孩子适宜的爱”为主题,以“办好学前教育,规范学前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为抓手,发放《普定县学前(民办)教育宣传单》3000余份、《致家长一封信》2000余份;同时设置学前教育咨询台,接受家长咨询100余人次。

启动会要求,各乡镇中心学校在5月20日-6月20日的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中,要聚焦目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一些过度保护、过高期待、过分控制、过于放任等常见问题召开家长座谈会、进入社区宣传科学育儿知识等系列活动。引导家长对教育观念和行为的反思,学会尊重孩子、理解孩子,更好地陪伴孩子、支持孩子,与孩子们共同成长。(张 涛)

普定县召开汛期学校安全工作联席会

5月22日,普定县教育和科技局组织召开学校汛期安全工作联席会,就学校汛期安全工作综合督查作了安排部署。

会议再次组织学习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碧海在全省教育系统汛期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并传达了县教育和科技局《关于开展汛期学校安全工作综合督查的通知》精神。

会议决定,结合教育“9+3”工作包保情况,由局党组成员任组长,各相关股室工作员为成员,分六个组就各学校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汛期视频会、县教育局汛期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及《普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2015年汛期抗旱工作的安排意见》等精神进行督查。(罗兴富)

普定县推行“3+2+1”安全工作机制筑牢校园安全网

近日,普定县教育和科技局在学校“‘123456’教育安全工程”的基础上,推出教育安全工作“3+2+1”工作机制。

“3+2+1”即:安全法规股每周三天在局上班,二天下校检查,每月底由分管安全副局长组织召开一次安全工作高度会,将本月学校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汇总后,各股室归口进行督促整治。

据悉,本工作机制于5月份正式运行,“3+2+1”安全工作机制的运行,将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网,助推学校和谐发展。(罗兴富)

全省第二批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出炉

我县教师榜上有名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全省第二批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名单,我县实验学校教师杨从霞榜上有名。

据了解,本次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评选是通过教师自荐、学校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进行层层筛选。本次全市仅有10名教师入选,7名为市直学校教师,平坝、关岭和我县各有1名教师入选。

据悉,为切实做到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教师,普定县高度重视,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对全县广大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定期或不定期选派部分校长或教师到山东、上海、浙江等地进行挂职学习,进一步增强教师职业信仰,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和管理能力,更好地为普定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张 泽)

聚焦校园

安顺学院读书协会与化处中学文学社

开展文学交流活动

近日,安顺学院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读书协会指导教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赵伶俐带领安顺学院读书协会成员到我县化处中学,与该校文学社成员开展文学交流活动。

活动中,化处中学校长代表全体师生致欢迎辞,并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化处中学以文学社打造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做法和创办校园刊成果。

赵伶俐亲切和蔼地鼓励同学们读好书,创作好文学作品。读书协会成员以自己成长经历作了精彩介绍,让化中学子感受大学生活,在心中燃起向往大学校园的激情,从而努力学习,放飞青春和梦想。

两校师生倾心感受文学的魅力,畅谈写作经验,感悟人生梦想,并在交流中培养初中生写作情趣,围绕当前中学生写作困惑进行提问式解答,全面为中考作文提分服务。

文学交流活动气氛活跃,两校师生互动热情高涨,现场举笔书写“空山文笔”字画,静心品读美丽茶乡深厚的文化底蕴,畅谈文学交流的重要现实意义。

据了解,近年来,化处中学坚持“以特色办学,靠质量取胜”的办学理念,加强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少年宫以文学社打造亮点,以校园刊创办全面反映少年宫书画、文学、手工制作等成果。2013年,《普定》编辑部到该校开展改稿活动,以专版宣传该校师生作品,不断激发了学生的写作兴趣。该校师生在参加各级各类征文、书画比赛活动中获奖不断,少年宫辅导成果多次被县内媒体宣传报道。2015年,该校学生参加高中音乐舞蹈、书画特长班术科考试共有13人顺利通过。(陶华)

县关工委、县教育宣讲团到猴场开展“我与法同行 共圆中国梦”宣讲活动

5月21日,县关工委、县教育宣讲团到猴场中心学校开展“我与法同行,共圆中国梦”宣讲活动。

宣讲内容分为“三热爱”(即是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和青少年法制教育宣讲两个部分。宣讲以净化校园风气,营造清风正气的育人环境为切入点,对未成年人进行理想教育、道德教育、文化教育、纪律法制教育,深入阐述了“三热爱”的内涵和实质。

活动强调了少年儿童从小要立志向、有梦想,并要求师生切实做到 “四无”(无违法犯罪、无吸毒、无打架斗殴、无伤亡事故),做到我与法同行,共圆中国梦。(梁剑)

普定县禁毒办到白岩镇开展法制教育讲座

5月26日,普定县禁毒办到白岩镇红旗小学、魏旗小学开展“6·26禁毒宣传、法制进校园”主题法制教育讲座。

讲座充分体现“心中遵法、自主学法、办事依法,维权用法、诚信守法、和谐用法”这一理念,阐述了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

讲座结合生活实际,用通俗易懂、简单实用的法律知识,列举一个个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青少年犯罪案例,对同学们一些不良习惯及如何抵制不良诱惑进行剖析。讲座浅显易懂,案例生动鲜活,让全体师生增强了法制意识,促进了师生遵纪守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了师生禁毒防毒、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邓廷洋)

县实验学校“四个一”掀起足球运动新热潮

为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拼搏进取、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近日,县实验学校校以“四个一”掀起足球运动新热潮。

成立一个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学校中层干部为成员,切实做到岗有其人,人有其职。

拟定一个实施方案。制定《普定县实验学校校园足球活动方案》,从职责分工、组建团队、活动形式、工作要求等方面作了严格要求,以制度规范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召开一次启动会。召开普定县实验学校校园足球活动启动会,传达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就开展足球工作提要求,安排开展足球工作事宜。

进行一次系统培训。对该校体育教师进行了理论与实践培训,从理论上纠正教师对足球活动的认识误区,排除心里障碍,讲解足球运动基本活动规则,通过实践培训,带领相关老师到学校操场上,面对面讲授,收到了良好效果。(刘刚)

龙场中学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近日,龙场中学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为实现民族复兴的美丽“中国梦”而发奋学习。

活动介绍生动的名人故事,让共青团员对中国梦满怀憧憬,并以响亮的呼号声,传达了要勤奋刻苦,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勇于担负重任的决心。

学校各班相继召开了主题班会、班队会课、寻访等系列实践活动,进一步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龙场中学)

坪上镇中心校开展道德讲堂宣讲培训

近日,坪上镇中心校组织全体教师进行“道德讲堂”宣讲培训。

培训从“公民道德讲堂”目的和意义、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讲解,倡导全校师生投身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培训中,确定了以“遵纪守法、友善互助、关爱感恩、孝老爱亲、文明礼貌、移风易俗”等为“道德讲堂”主要内容,并就相关工作作了要求,把“道德讲堂”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健康、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道德风尚。(坪上中心校)

马场中学首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圆满闭幕

为加强校园文化、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提升学校的品味,营造优美的书香校园氛围,为广大师生提供展示才艺的平台,马场中学于5月25日至28日举办首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大型集体文艺活动,5月28日圆满闭幕。

安顺市社科联党组书记高守印、县政协副主席李生科、县宣传部副部长帅昕,普定县信用联社工会主席王建荣,马场镇党政领导及部分县直学校校长应邀出席闭幕式,部分兄弟学校校长、镇属各单位负责人、各村委领导、在职、离退老教师;家长代表及关心和支持校园文化、少年宫建设和学校发展的社会友好人士,学校全体师生共计1800余人参加闭幕式。

该校校长首先为闭幕式致辞,向前来参加闭幕式活动的各级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一年来为学校文化、少年宫建设,以及筹办本次艺术节而辛勤耢耘的老师和同学表示亲切的问候。随即,在两位青春靓丽的主持人的精彩开场白后,文艺汇演正式拉开了帷幕。

闭幕式上,华松老师领舞的《四在农家树新风》、师生舞蹈队带来的《国运少年》、旋律悦耳、激昂,舞姿优美,是一场视觉、听觉的文化大餐;教师小品《家和万事兴》轻松幽默,由冷梅老师伴奏,张峦琼老师指挥的师生大合唱《读书郎》、《在灿烂的阳光下》、张峦琼老师独唱的《美丽家园》如高山流水,悦耳动听,感人肺腑、赢得了全场最多的掌声和欢呼声;配乐诗朗颂《红色足迹》声音抑扬顿挫、铿锵有力,强大的情感穿透力争服了在场的所有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再次响彻云霄,老师精心准备的其它节目也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闭幕式在师生大合唱《马场中学校歌》中降下了帷幕。

在文艺汇演中,各级领导先后上台为艺术节期间在篮球,拔河、作文、书画、棋艺等大赛中获奖的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和他们合影留念。

回顾艺术节的发展历程,每一步都顷注了师生们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为了今天的精彩,许多老师自愿放弃了节假日和周末公修日,与学生一起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节目排练,棋艺、书画训练等,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本次活动,充分展示了该校风彩、凝聚了师生的艺术情怀。师生们表示,艺抒年华,绽放青春,我们无怨无悔。(吴有胜)

简讯

※普定县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预防理念,由县四大班子领导牵头开展学校及周边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活动,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县督查督办局适时组织对整治活动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列入各单位年终目标考核,对工作不力的单位或个人将实行问责。

※5月26日,普定县“夜郎湖杯”全民读书活动在筑佳主题公园举行,来自全县各乡镇及各中小学共48支代表队参加“学国学、读美文、诵经典、传美德”诗歌朗诵大赛活动,县实验学校、城关镇一小、城关镇中心校分别获大赛一、二、三等奖。

※“六.一”期间,县委书记方东、县人大主任杨崇刚、县长赵开运、县政协主席刘周高带队,分别深入11个乡镇及县直幼儿园等12所学校(幼儿园)开展慰问活动。慰问组每到一处,都与小朋友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生活、学习情况,送上慰问的学习用品,并观看了小朋友们的“六.一”节目,与小朋友们一起欢度节日。

※6月2日,县教育和科技局与县消防大队组成联合检查组,分别对县一中、县二中、城关镇一中、城关镇二中等考点学校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检查组每到一处都仔细查看了教学楼的消防设施,指出存在问题,向考点学校下发考前消防安全限期整改通知书,确保高考、中考顺利进行。

※6月3日,安顺市招委考前工作督查组第三组市教育局副局长倪贵忠等一行5人,到我县进行考前督查。督查组先后深入县一中、县二中查看考场安排、视频监控系统等考前准备情况,到县教育和科技局检查试卷保密室及高考前期工作情况,要求在考前做好充分准备,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编审:苏勤勇 本期编辑:陶 华

邮箱:pdjyjbgs@126.com 共 印: 50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网站    E-mail:ttttttttt@qq.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3-2214111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