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院部首页 | 院部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黔中经济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岗位职责
2014-03-14 08:56   审核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工作职责

一、学习、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督促所属党支部认真贯彻学校党委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定和决议。

二、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抓好院党总支和所属党支部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工作。

1.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重要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不断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关心和帮助党员提高其自身业务工作能力,促使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加强对党支部的工作指导,努力发挥党总支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学院各项决定在本院得以正确贯彻执行。带领部门教职工搞好教书育人工作,努力完成各项教育教学任务。

3.抓好学院党总支和所属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以及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

4.加强本部门的作风建设,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头表率作用,引导树立服务意识,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

5.维护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保障党员权利,抓好本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6.加强本院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抓好本部门精神文明建设。

三、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所属部门的统战、宣传、共青团等工作。

四、负责本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抓好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与管理。

五、完成学校党委、行政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工作职责

一、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全面负责本院党建、群团和学生管理工作。

二、根据学校党委的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组织制定学院党总支的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予以实施。

三、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参与本单位重要问题的讨论和研究,积极支持行政负责人的工作,协调本学院党、政、群和民主党派等方面的关系。

四、着力抓好本院党总支及所属支部的自身建设。抓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

五、负责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牵头抓好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准确地向校党委反馈情况,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七、负责督促、检查学院党总支内部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负责监督和检查党总支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负责考核院党总支全体成员的岗位职责履行情况;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定期总结党总支工作。

八、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保证班子的团结一致。

九、深入实际联系师生,经常听取党员、师生的批评和建议,关心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十、主持制定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计划、任务,贯彻上级组织的精神,检查学生工作的执行情况。

十一、抓好学生辅导员队伍、班主任队伍、学生骨干队伍的三支队伍建设。

十二、负责本院毕业生就业的教育、推荐和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

十三、认真做好学校党委和职能部门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经管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一、在学院党总支领导下,负责本部门党员发展、管理工作及有关党务工作。

二、按照学校党建工作规划和党总支年度工作计划,制定院党总支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督促、检查和指导各党支部发展党员计划的落实。

三、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程序和规定,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材料的预审、报批和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

四、做好预备党员的档案管理,党员的党籍管理以及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年终党内统计工作。

五、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及时向院党总支汇报,提出建议。

六、认真做好学校党委和职能部门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经管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一、在学院党总支领导下,负责本院党总支舆论传工作及有关党务工作。

二、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门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院党总支年度宣传工作计划,督促、检查和指导各党支部宣传工作计划的落实。

三、指导、督促各支部认真组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重要理论,提高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四、协助党总支书记抓好本院的政治理论学习、形势政策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普法宣传教育等。

五、了解、分析和掌握党员、师生员工的政治思想状况与动态,并及时向院党总支提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六、认真做好学校党委和职能部门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经管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工作职责

一、在学院党委领导下,负责本院党总支纪律检查工作及有关党务工作。

二、按照学校党委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院党总支年度纪律检查工作计划,督促、检查和指导各党支部纪律检查工作计划的落实。

三、协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对党员进行党纪国法、校纪校规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不断提高全院党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四、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负责检查党员是否执行党的纪律、准则、规章等,同各种违纪行为和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的改错情况,帮助、教育他们改正错误,鼓励他们积极工作。

五、认真调查、处理党员违反党的纪律、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案件,对违纪的党员及时提出处理意见。

六、认真做好学院党委和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经管学院党总支统战委员工作职责

一、在学院党委领导下,负责本院党总支统战工作及有关党务工作。

二、按照学校党委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院党总支年度统战工作计划,督促、检查和指导各党支部统战工作计划的落实。

三、协同宣传委员搞好统战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对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四、贯彻执行党的各项统战方针、政策,加强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推动他们在宪法赋予的权利义务范围内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五、协助院党政领导就工作安排和重要事项及时邀请有关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通报情况,听取意见,搞好党与非党的合作共事。

六、将统战对象所反映的情况、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及时向院党总支和校党委反映,以便及时处理解决和做好工作。

七、认真做好校党委和职能部门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经管学院团总支书记岗位职责

一、在院党总支书记指导下,具体组织本院学生活动及相关工作。

二、负责学期与年度学生管理工作计划的制订、落实及总结工作。

三、加强对外联系,做好学生就业指导工作。

四、负责学生纪律、卫生的检查评比及学生德、智、体综合测评的组织、领导工作。

五、负责班级管理及班主任工作的指导、检查、评比工作。

六、负责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的初评、初选与推荐,做好优等生、贫困生奖学金的初审工作。

七、负责学生军训、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及检查、评比工作。

八、每月负责召开一次团总支工作专题会议,及时总结、检查、评比、安排学生管理工作。

九、对班级管理、班主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学生中出现的违纪事件提出处理意见。

十、负责与团委、学工部相关部门的联络沟通工作。

十一、完成党总支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工作职责

一、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制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组织学生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道德理想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组织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文明离校等专题性教育活动;组织分管年纪和班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

二、根据工作需要,兼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或院团总支负责人职务,协助院党总支抓好学生党团组织建设。指导、组织学生开展党员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学生入党和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及学生干部的教育、培养和考核工作,提高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围绕学院学风和班风建设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加强学生自律教育,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并及时向院党总支和学生处汇报本院学生思想工作情况。根据需要,积极申报并承担一定的思想教育研究课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

四、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协助班主任做好学生在校表现的综合评价工作;协调和配合班主任做好学生奖学金、助学金、贷款、学杂费减免、困难生补助、勤工助学等工作;参与做好招生、就业和违规学生处理工作。

五、了解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情况,积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学生宿舍管理,组织学生开展日常安全保卫、环保卫生工作;及时处理宿舍内学生突发事件,畅通信息渠道,严格执行值班制度。

六、指导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组织开展科技文化、文艺体育、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七、制订、组织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计划,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般要求与所负责年级的学生每个学期谈心达到一半以上,一学年力争与所有学生谈心一次,并实事求是地做好谈心记录,建立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档案,真正提升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

八、做好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经济与管理学院班主任工作职责

一、宣传落实《安顺学院学生管理规定文件汇编》中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所辖班级学生的理想道德、行为规范、专业学习、第二课堂活动等方面的指导与管理,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负责所辖班级学生的奖学金、助学金、贷款、学杂费减免、困难生补助、勤工助学等具体工作,积极为特困学生申请勤工助学岗位,充分利用贫困生资助“绿色通道”,完善助学体系。做好学生在校表现的综合评价工作和“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推荐工作,并参与评选。

三、掌握所辖班级学生的个性(性格、兴趣、能力、特长等)特点,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教室,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关心学生的日常学习和心理健康,指导学生安排好课余生活,定期深入学生当中,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负责与学生家长联系,取得学生家长的支持配合。

四、教育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严格执行考勤纪律和请假制度,杜绝学生旷课、缺课、迟到现象,促使学生交流学习经验,改进学习方法,树立良好的学风和班风。

五、督促学生按时足额交纳学费、住宿费等依法收取的各项费用,认真组织学生进行学籍注册,并及时将教务处、学生处等部门下发的教学及管理文件通知学生,协助做好本班教育教学实习等工作。

六、做好班干部的选拔、培养和调整,定期向院里反映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指导班级团支部和班委会工作,协助党总支做好学生党员的培养、考察和发展工作。

七、协助保卫处、学工部有效地处理所辖班级学生中出现的突发事件,并将处理结果报送学院分管领导。

八、协助和配合做好学院毕业生择业、就业指导及就业率追踪工作。

九、做好院领导和学院学生处(工作部)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网站    E-mail:ttttttttt@qq.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3-2214111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