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院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贵州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08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具体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贵州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全面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日前,贵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主要内容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近日又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作为14亿人口大国特别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下,将我们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争做抵制浪费、爱粮节粮的践行者,健康餐饮、文明生活的倡导者,传承美德、弘扬新风的推动者。

   二、切实加强教育引导

   (一)深入推进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国情省情、中华美德、优良传统等宣传教育,广泛传播爱惜粮食、健康生活、文明用餐等观念,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社会风气,引导社会公众深化对粮食安全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生活幸福的认识,牢固树立“粮食是一种紧缺资源”的节粮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在各级各类媒体媒介重要版面、重要时段深入持久开展主题宣传,加强正面报道,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戒奢克俭优良传统和文明节俭社会风尚,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全民支持率和参与率。及时宣传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工作措施、进展和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重点曝光一批铺张浪费的负面典型,强调餐饮浪费的危害性,强化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鲜明导向。设计制作刊播一批主题公益广告,利用多种形式和载体,在全省各个重点场所进行广泛投放,形成巨大的宣传规模和声势。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职能优势,充分发挥劳模、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利用工人文化宫、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职工之家、青少年活动中心、爱心驿站、司机之家、巾帼文明岗、家长学校、青年之家、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面向不同群体开展分类别、有针对性宣传教育。
  (二)积极倡导全民节约。推动全民节约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网络,把节俭养德理念融入日常管理中、融入实际工作中、融入社会治理中。充分利用全省党政机关正在开展的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崇尚节俭、反对浪费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做到带头增强政治自觉、带头落实节约措施、带头传承节俭美德、带头倡导健康文明节俭消费方式。在全省社区和家庭开展“厉行节约·人人践行”行动,号召全社会从每一个人做起,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厉行节约·从小做起”行动,把节俭养德意识融入学校日常教育,常态化举办体验活动,让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思想观念。在全省餐饮行业深化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和光盘行动,大力推动节约理念、制度、模式贯穿至餐饮行业生产经营各领域、全过程。建立健全机关、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等食堂节约用餐制度,单位食堂应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推广自助点餐计量收费,多供应小份食品,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在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提示牌,提醒适量取餐;建立食堂用餐人员登记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安排专人负责食堂巡视检查,对浪费行为给予批评教育。
   (三)全面开展文明实践。突出节俭要求,强化测评导向,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有机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培育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最美人物等,及时总结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发掘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让勤俭戒奢学有榜样、行有示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等平台,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精神文明教育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倡导珍惜粮食、尊重劳动,推行分餐自助、公筷公勺等文明就餐方式,引导社会公众从节约一粒米、一把面、一滴油做起,争当“光盘族”,自觉养成节俭美德。
    三、切实推进行业规范
   (一)强化行业自律。各级商务、市场监管、文化和旅游等部门要督促指导餐饮企业定期开展员工培训,将与厉行节约有关的餐前提示、餐后提醒、科学膳食、文明用餐等作为员工培训重要内容,纳入职工行为规范;督促指导餐饮企业制定厉行节约的规章制度,推动餐饮行业规范发展。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文化和旅游厅要组织省级餐饮行业协会制定出台全省餐饮行业经营服务规范和全省统一的“厉行节约、文明餐饮”宣传标语,督促指导各类餐饮企业在店堂、餐桌等显著位置张贴放置。各级商务、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要督促指导餐饮企业积极采取资源化利用和减量化措施,减少餐厨垃圾,避免食材浪费。
   (二)推行节俭用餐。倡导“餐前适度点餐、餐后主动打包”的用餐文化。鼓励餐饮企业、网络餐饮服务订餐平台科学合理设计菜单,根据顾客人数推荐菜品数量,在菜单上标明食材份量,在套餐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推行“半份菜”“小份菜”等点餐服务,有效引导顾客适度合理点餐。严禁餐饮企业借提供宴席套餐服务的方式推销过量菜品,减少宴席浪费。倡导餐饮企业在餐后主动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倡导不使用一次性筷子、纸杯和非环保包装物,积极推广替代产品。鼓励餐饮企业通过积分奖励、停车优惠等多种方式对餐饮节约消费行为给予奖励。鼓励自助餐企业改进服务措施,引导消费者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增强理性消费的主动性。督促餐饮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经营,明码标价,明示菜品份量,禁止设置最低消费,规范服务行为。督促从事团体旅游行业的经营主体主动提醒游客适量取餐、杜绝浪费。命名一批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示范店、示范餐厅、示范食堂、消费者节约之星等。
   (三)推动产业升级积极引导全省餐饮企业转变经营理念,优化经营方式,调整经营策略,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物尽其用”,推出健康食谱,丰富文化内涵,打造黔菜品牌;将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打造集约型绿色黔菜作为我省提振黔菜产业的重要内容之一。积极打造特色美食街(区)等生活服务业集聚区,推动构建大众化餐饮服务体系。支持餐饮企业发展中央厨房、集约化配送中心,鼓励连锁经营,提升管理水平,降低生产成本。督促指导全省餐饮行业正确把握处理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与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关系,引导餐饮行业在服务民生、促进文明消费方面发挥更大积极作用。
    四、切实形成共治合力
   (一)加强部门监管。各级商务、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管理力度,加强联合整治,建立随机抽查制度,重点督查餐饮企业宣传提示、推进文明餐饮消费方式等有关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及时处理和纠正存在问题。全省党政机关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严格用餐标准;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定点用餐制度,不得超标准安排用餐,提倡采取自助餐形式;公务接待酒店要推行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
   (二)加强属地监管。各地要按照属地化原则督导餐饮企业建立防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有关制度,并在日常经营活动中监督执行,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到位。把推进文明餐饮消费方式、整治餐饮浪费行为与行业评优等结合起来,凡发生餐饮浪费现象被曝光和通报的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一律取消评选资格。
   (三)加强社会监督。各级市场监管、商务、文化和旅游等部门要建立健全餐饮服务浪费行为投诉举报、调查处置等制度,及时接受和处置餐饮浪费相关投诉。依托媒体、公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力量开展监督,重点加强对商务宴请、婚丧嫁娶红白事、网络吃播等活动中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管,及时劝导制止攀比摆阔、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对陋习不改、造成餐饮浪费严重的行为予以批评曝光。
   (四)加强社会共治。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推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内容纳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等社会规范,引领全社会公众形成良好行为规范。鼓励家庭按实际需要采购食品,倡导婚丧嫁娶红白事从简用餐。
    五、切实强化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制定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和日常调度,推动全省上下形成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强大合力。
   (二)强化政策引导。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制定实施有针对性政策措施,督促和引导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积极主动做好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项工作。各级商务、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多措并举,督促指导餐饮企业在加工、经营、销售等各环节严格执行节约制度,并在餐厅装修、餐台安排、菜单设计、员工管理、服务流程等方面充分考虑厉行节约需要,探索设立餐饮企业“节俭榜”名单;创新探索开展餐饮企业节能积分活动,结合餐厨垃圾回收,对节能积分靠前、取得突出成效的餐饮单位采取鼓励性减收措施;要推动将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求纳入星级饭店、钻级酒家等评选工作重要内容。
   (三)务求工作实效。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是一项长期任务、持久工程。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始终保持抓具体抓深入的韧劲和定力,牢固树立持续改进、长期改进的思想,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上下功夫,切忌一阵风、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建立长效机制、久久为功推进,不断巩固和深化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成效。